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信息 > 政策文件 > 行政规范性文件
索引号: 113306000025770653/2023-0139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市科技局 公开日期: 2023-06-01
主题分类: 科技 发文字号: 绍市科〔2023〕16号
文件登记号: ZJDC05-2023-0004 有效性: 有效
绍兴市科学技术局 绍兴市财政局关于改革完善市级财政科研经费管理的实施意见
发布日期: 2023-06-12 16:31 访问次数: 字号:[ ]

各区、县(市)科技局、财政局,各有关单位:

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强力推进创新深化和“315”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工程决策部署,根据《关于改革完善省财政科研经费管理的实施意见》(浙政办发〔202222号)等文件精神,进一步改进科研经费管理,激发科研人员创新活力,加快建设充满活力的创新之城,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扩大科研项目经费管理自主权

(一)简化预算编制。直接费用预算进一步精简合并,按设备费、业务费、劳务费三大类预算科目编制。直接费用中除总价50万元以上的设备费外,其他费用只需提供基本测算说明,不需提供明细。计算类仪器设备和软件工具可在设备费科目列支。市科技局、项目归口管理单位在项目评审时同步开展预算评审,预算评审重点关注目标相关性、政策相符性、经济合理性(责任单位:市科技局、项目归口管理单位、项目申报单位

(二)下放预算调剂权限。设备费预算调剂权全部下放给项目承担单位由项目承担单位做好经费调剂记录,并可作为项目验收、评估或审计检查的依据。项目承担单位应当建立健全设备调整的内部审批制度要统筹考虑现有设备配置情况,科研项目实际需求等,及时办理调剂手续;项目承担单位严格控制设备尤其是大型科学仪器设备购置,鼓励开放共享、自主研制、租赁专用仪器设备和对现有仪器设备进行升级改造,避免重复购置。除设备费外的其他费用调剂权全部由项目承担单位下放给项目负责人,由项目负责人根据科研活动实际需要自主安排。(责任单位:项目承担单位)

(三)开展经费包干制试点。市级基础公益类项目中推行经费包干制,支持符合条件的单位开展经费包干制试点。(责任单位:市科技局、市财政局、项目归口管理单位、项目承担单位。)

二、完善科研项目经费拨付机制

)合理制定经费拨付计划。市科技局、项目归口管理单位结合科研项目特点,合理制定经费拨付计划并及时拨付资金,切实保障科研活动需要。(责任单位:市科技局、项目归口管理单位

)加快经费拨付进度。财政市科技局、项目归口管理单位可在部门预算批复前预拨科研经费。市科技局、项目归口管理单位在项目合同(任务)书签订后及时科研经费拨付至项目承担单位。(责任单位:财政市科技局、项目归口管理单位、项目承担单位)

)改进结余资金留用处理。科研项目完成任务目标并通过验收后,结余资金留归项目承担单位使用,统筹安排用于科研活动直接支出优先考虑原项目团队科研需求(责任单位:项目承担单位)

三、加大科研人员激励力度

)提高间接费用比例。间接费用按照直接费用扣除设备购置费后的一定比例核定,由项目承担单位统筹安排使用。其中:500万元以下的部分,间接费用比例不超过30%500万元至1000万元的部分为不超过25%1000万元以上的部分为不超过20%;对数学等纯理论基础研究项目,间接费用比例进一步提高到不超过60%。项目承担单位应当建立健全间接费用的内部管理制度,公开透明、合规合理使用间接费用,处理好分摊间接成本和对科研人员激励的关系。绩效支出安排应当与科研人员在项目工作中的实际贡献挂钩。(责任单位:项目承担单位)

)扩大劳务费开支范围。项目聘用人员由单位缴纳的社会保险补助、住房公积金等纳入劳务费科目列支。(责任单位:项目承担单

 

、创新科研经费投入与支持方式

)持续加大财政科技投入。重点围绕省、市“315”科技创新体系战略领域、主攻方向,开展基础公益、关键核心技术研发攻关。十四五期间,全财政科技投入年均增长15%以上。(责任单位:财政科技

深化多元投入机制。充分发挥财政经费的杠杆效应和导向作用引导企业参与发挥政府产业基金和金融资金作用大力吸引社会资本支持科技创新创业和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引导我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增长。(责任单位:财政科技局、项目归口管理单位

五、减轻科研人员事务性负担

十一)全面落实科研财务助理制度。项目承担单位应建立健全科研财务助理制度。科研财务助理为科研人员在预算编制、经费报销等方面提供专业化服务。项目聘用科研财务助理所需人力成本费用,通过科研项目经费等渠道统筹解决。(责任单位:项目承担单位)

十二)改进财务报销管理方式。项目承担单位应建立健全单位内部科研、财务部门和项目负责人共享的信息平台,提高科研财务管理效率。(责任单位:项目承担单位)

十三优化仪器设备政府采购。属高校、属科研院所、属企业优化内部管理和完善仪器设备管理机制简化科研仪器设备采购流程按照单位内控制度规定自主确定科研急需的仪器设备和耗材采用特事特办、随到随办的采购机制可以不进行招标投标程序。对科研专用耗材项目承担单位优化内部管理参考正常使用量、科研项目实施等因素合理制定大批量采购计划确保科研正常需求。市属高校、市属科研院所可在政府采购评审专家库外自行选择科研设备采购专家。对因科研工作确需发生的会议、印刷等实行定点采购的服务项目,可在政府采购定点目录外选择供应商开展采购。责任单位:项目归口管理单位、项目承担单位、财政

(十四)改进科研人员因公出国(境)管理方式。从科研经费中列支的国际合作与交流费用不纳入单位的三公经费统计范围。责任单位:项目归口管理单位、市财政局

、改进科研绩效管理和监督检查

(十五)健全科研绩效管理机制。市科技局、项目归口管理单位进一步强化绩效导向。项目承担单位切实加强绩效管理。(责任单位:市科技局、项目归口管理单位、项目承担单位)

(十六)强化科研项目经费监督检查。加强财会监督与日常监督的贯通协调,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推进监督检查整体智治,增强监督合力。(责任单位:财政市科技局、项目归口管理单位、项目承担单位)

(十七)加快科研诚信和科技监督建设。加强科研诚信管理,对项目承担单位和科研人员在科研经费管理使用过程中出现的失信情况,纳入信用记录管理,对存在严重失信行为的,根据《科研诚信案件调查处理规则(试行)》《浙江省科研诚信案件调查处理办法》等上级有关规定实行追责和惩戒。(责任单位:科技项目归口管理单位、项目承担单位)

(十八)加大宣传落实力度。加大宣传培训力度,提高服务能力水平,加强跟踪指导,适时对项目承担单位的市级科技计划项目经费管理情况开展检查,及时协调解决有关问题,确保各项改革举措落地见效。项目承担单位要加快完善内控制度,确保科研自主权接得、管好。(责任单位:科技财政局、项目归口管理单位、项目承担单位

本意见自印发之日起实施。市财政科研经费管理相关政策口径、新旧政策衔接参照国家规定执行。

附件:关于改革完善市级财政科研经费管理的实施意见.wps

 

 

 

绍兴市科学技术局            

 绍兴市财政局              

                             202361日              


信息来源: 市科技局
分享: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