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务信息  > 政策文件  > 其他文件
绍兴市科技局关于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第296号提案的答复函
  • 日期: 2020-08-12 16:08
  • 来源: 市科技局
  • 浏览次数:
  • 字体:[ ]

届次案号领衔人案由主办单位会办单位提案内容
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政协296号崔欣荣
关于在大城市设立科研“飞地”的建议市科技局

296-关于在大城市设立科研“飞地”的建议.docx

绍兴市科技局关于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第296号提案的答复函

崔欣荣委员:

您好!您在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上提出的第296号《关于在大城市设立科研“飞地”的建议》提案收悉,感谢您对我市科技创新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该提案对我们更好地吸引高层级人才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科技发展空前繁荣,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然而在发展过程中,区域间不平衡、不充分的现象仍然明显。上海、杭州、宁波等大城市的“虹吸效应”,使得偏远区、县(市)的人才、资金和技术等要素面临不断流出。为应对科技创新资源要素分化,绍兴市各区、县(市)相继在发达地区设立科创飞地,通过科创飞地集聚创新资源、培育新兴产业、壮大创新创业力量。杭州未来科技城、浙大紫金港众创小镇和滨江高新区已成为科创飞地的集聚重镇。一方面利用杭州高端人才和科研机构集聚的优势,促进企业创新发展,另一方面探索出优质创业项目在杭州入住孵化,成熟后转移到绍兴进行产业化发展、并享受绍兴政策的科创飞地的创新模式。科创飞地将成为绍兴产学研协同创新的新标杆、科技创新的新动力、高新技术企业的孵化器、人才培养的加速器、绍兴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

一、主要做法:

(一)“上虞号•创立方”,双创指导,孵化培育,为上虞区输送创新企业。上虞号依托卧龙集团滨江产业园作为基地,以上虞区人民政府为主导单位,以浙江省团校青年创业学院为双创指导单位,委托杭州创立方科技有限公司运营,旨在为上虞区打造“创新之区、品质之城”,进一步激发创业潜力、释放创业活力。一是开放包容的税源经济“大阳台”。确保入驻企业以上虞为注册地,保证税源100%归属于上虞区。坚持开放包容为主基调,吸引各类新兴产业入驻,尝试探索不同业态落地上虞的可能性。重点培育方向包括研发生产、大数据、云服务、装备制造业、先进信息技术、物联网、生物医药、大健康、游戏开发、文创、跨境电商、互联网金融等。二是全历程、梯度化企业服务平台。根据企业需求匹配办公场地,从最小单位的工位出租到最大单位的大平层整租,包括最后的产业园落地,基本覆盖企业从初创期到成熟期的不同需求。在服务上提供工商服务、政策兑现、双创指导、投融资服务等全方位保姆式服务。在培育企业过程中,保证梯度化建设,丰富创业创新生态,稳定地向上虞输送落地产业。

(二)“诸暨岛-杭州港”,双向流通,产业聚焦,推动诸暨市产业转型升级。“诸暨岛”由诸暨市人民政府出资建设,并委托具备相关运营经验和运营资质的杭州瑞祥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作为第三方运营公司,旨在深化实施“北承南接”战略,主动承接杭州都市圈产业创新孵化成果,推动税源、资金、人才引进。一是离岛与本土相互承接,实现资源高效整合。位于杭州滨江区的“诸暨岛”作为招商引资的平台,负责招引外来优质对口企业,通过不断孵化培育,最后实现产业化落地诸暨。另外,“诸暨岛”中划出1000平方米的空间,专门用于承接飞出企业,给予诸暨企业(绍兴330项目、人才项目、上市公司等)作为杭州研发飞地,有效利用网易、阿里巴巴、新华三、浙大中控、华为等大公司人才聚集的优势,为本地企业植入更多研发创新基因。位于诸暨的“杭州港”,占地3万平方米,负责承接从“诸暨岛”转化而来的产业落地,为飞入企业提供产业落地的后续服务。二是孵化为辅,加速为主,以产业协同为重点精准招商。诸暨岛对于拟入驻企业设定门槛,优先选择与诸暨市内龙头企业、重点产业相关度高的成熟科技类企业,重点关注智能制造、生物医药及电子信息类行业。通过与诸暨上市公司合作,进行定向孵化,精准聚焦行业技术前沿,最终实现反哺诸暨企业,推动诸暨传统产业在技术创新、能源创新、大数据监测、新型材料等方面不断提升。三是抢占发展高地,复制成功经验,寻求“裂变式”扩张。诸暨市政府计划另外设立5000平方米余杭高新岛、5000平方米滨江高新岛,紧抓滨江区、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等科技资源高地,通过复制诸暨岛成功经验,扩大对科技创新资源的吸收效应。

(三)新昌紫金科创港,投资主导,招商引智,补全扩展新昌产业链。新昌杭州紫金科创港由新昌县人民政府出资建设,并委托具有基金管理人资质的杭州翱鹏投资公司负责日常运营管理,是集异地研发孵化、招商引智、宣传展示等功能于一体的前方基地和平台。一是细分产业规划先行,成熟企业精准招引,科创项目系统孵化。杭州翱鹏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作为专业的风投机构,为“飞地”量身定制产业发展方向,以符合新昌产业特色的科技类规上企业引进产业化为主,早期科研高端人才团队、科研成果转让、科创项目孵化为辅,以细分龙头企业为核心,打通上下游产业链,最终打造细分产业集群,避免点状招引导致的土地资源浪费和产业分散隔离问题。二是项目筛选、孵化、财务管理、上市辅导全周期覆盖。核心运营团队在生物医药、医疗器械、智能制造、新材料等领域拥有丰富的项目筛选、尽调、上市辅导经验。在企业财务规范性管理、股权激励机制等方面指导企业规范成长,设立多维风控措施,优胜劣汰,提高园区的运行效益和项目成功率。三是围绕本土产业布局,以股权投资锁定产业落地。结合新昌县在生物医药、智能制造等板块的产业布局优势,充分挖掘细分市场,进行精准对接招引。并通过基金的股权投资,绝对或相对地对拟引入企业进行控股,锁定企业实现落地新昌。

二、建设成效

(一)人才集聚成效明显。上虞号占地面积约2.2万平方米,入驻企业61家,国家、省领军人才3人、博士以上11人、硕士以上45人,带动就业933人;诸暨岛占地面积约1万平方米,入驻企业25家,国家、省领军人才9人、博士以上30人、硕士以上53人,带动就业412人;新昌科创港面积1570平方米,入驻企业16家,博士及以上4人、硕士4人,带动就业70人。

(二)科技创新极大提升。自成立以来,上虞号累计研发投入3800万元,设立研究院1个,当前在报浙江省科技型中小企业7家,累计申请、授权知识产权141项;诸暨岛累计研发投入2215万元,设立研究院2个,当前在报科技项目3个,累计申请、授权知识产权333项,其中发明专利124项;新昌科创港累计研发投入3000万元,联合中国人民大学杭州校友会在“飞地”设立“招才引智服务基地”、与杭州宗盛科技设立数字化智慧新零售实验室。当前在报科技项目3个,累计申请、授权知识产权24项,其中发明专利8项,实用新型专利16项。

(三)产业落地逐步推进。上虞号入驻企业年产总值6846万元,地方税收贡献342万元。累计对接30余家项目,其中7家企业成功落地上虞;诸暨岛入驻企业年产总值2.36亿元,地方税收贡献465万元。累计引进11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新昌科创港入驻企业年产总值500万元,地方税收贡献10万元。通过飞地引入新昌当地注册科技型企业3家,生产线落地新昌1家,拟落地新昌产业化的成熟规上企业2家。

三、下步打算

一是加快建设、抱团出击。鼓励各地大力发展飞地经济,进一步加大建设规模,同时不断拓展城市布点,以区县为单位,分片推进,力争在国内高校院所集聚的城市都能形成我市的研发飞地。同时,对于在同一地区建设的飞地,建议采取抱团出击形式,鼓励以团购租赁的形式,进一步降低租赁费等支出。

二是加大支持,用好政策。对于缴税地是绍兴的飞地,在其工作的高层次人才,按照市内高层次人才待遇,享受房贴、薪酬补贴等各类人才补贴。对于“研发飞地”中包含的企业研发中心、工程实验室、重点实验、孵化器等,切实落实相关支持政策。落实有关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鼓励企业不断加大飞地研发投入。

三是加强配套,服务产业。建议各区县市对于飞地建设强化各类配套设施及服务,如对于在飞地中难以完成的产品中试等,要在本地建立相应的飞地中试基地,打通产业全链条。同时开通飞地研发项目回归直通车,积极支持在飞地研制的科研成果优先回归本地产业化。另外不断加大科技金融支持,有条件的可设立“飞地研发基金”,对飞地有关项目进行天使投资,支持飞地经济发展。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我市科技创新工作提出的宝贵意见!希望继续关注我市的科技创新发展情况并提出意见建议。

联系人:何江锋

联系电话:88730975


绍兴市科学技术局

2020年7月20日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