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科技信息 > 工作动态 > 县级动态
“柯创之城”:吹响科创集结号 锻造新质生产力
发布日期: 2024- 03- 22 15: 37 访问次数: 字号:[ ]

今年3月18日,是第31届全国科技人才活动日。时间回到1993年3月18日,全国首届科技人才技术交流洽谈会成功举办。这次洽谈会开创了中国科技界人才合理流动的先河,对中国科技事业的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自此,每年的3月18日,被定为“全国科技人才活动日”。

短短几十年间,我国的科技得到了突飞猛进的发展。柯桥,作为“科创中国”省级试点,长期以来坚持创新强区、人才强区首位战略,近年来建设了一大批高能级科创平台,集聚了各类高层次人才295人,为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新质生产力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

以产引才 激发创新创业活力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人才是创新发展的重要驱动。近年来,柯桥区以城市之名向全球英才广发“求贤帖”。

作为全市规格高、影响力大的引才举措之一,“海创大赛”进行到了第八届,已成为撬动人才资源的“金钥匙”。自2016年以来,海创大赛引才足迹遍布美国、德国、日本等20多个科创实力雄厚的国家和地区,累计吸引1956个项目参赛,共112个优质项目斩获奖项,73个获奖人才项目成功落地。

柯桥区已成为“近悦远来”的科创之城。而探究人才缘何青睐柯桥?瀚为科技团队创始人刘奕杨的说法颇具代表性,“说实话,也有很多地方向我们抛来‘橄榄枝’,但柯桥的产业基础和人才政策吸引了我们,柯桥产的无纺布正好可以作为公司的原材料,产品也可卖给本土纺织印染企业,从而实现双赢。”瀚为科技是水系电池领域的先行者,8位创始人有6位是博士。

制造业是柯桥的立区之本、强区之基,是稳经济的“压舱石”。以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和制造强区“4131行动”为载体,柯桥区一直致力于构建现代纺织、新材料、生物医药和泛半导体光电信息等“1+3”现代产业集群。

以才促产 凝聚科技发展合力

位于杭绍临空经济示范区绍兴片区的兴华芯半导体光罩项目,由国内半导体领域领军人物主导,总投资50亿元,预计年产3.6万片半导体光罩,可实现年销售17亿元,利润5亿元。该项目于13天内“拿地即开工”,经过短短一年时间的建设,即将运营投产。据了解,该项目依托半导体领域的技术支撑,集聚一批国内顶尖的半导体光罩技术团队参与研发经营。项目建成后还会由此孵化和带动上下游产业发展,形成从“链”到“群”的提升,在绍兴打造一个光电信息产业集聚区,力争形成新的支柱产业。同时,该项目将致力于为当地乃至全国培养半导体领域专业人才,实现光罩产业自立自强,自主可控。光电信息产业作为高成长、高带动的战略性产业,拥有良好的发展前景,正受到国内外产业界的广泛重视。杭绍临空经济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绍兴片区重点聚焦新一代光电信息产业,加大项目招引力度,一批高新项目签约落户。与此同时,还先后引进了多个顶尖人才团队,致力实现“产业链、人才链、创新链”深度融合,全力打造“芯屏器合”“集光亿产”的“杭绍光电谷”。“以产业链吸引培育人才,以人才链做优做强产业”,是柯桥区双招双引工作的主基调。“在政策制定、平台搭建、人才招引时,我们都是紧密围绕产业链布局人才链、创新链。对于优质产业化人才项目,按照人才项目‘政策工具箱’最高可以享受3100万元资助,顶尖人才项目可通过‘一事一议’给予更大力度扶持。”柯桥区委人才办相关负责人说。

产才融合 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新质生产力”是备受关注的热词之一,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政府工作报告》也将“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列为今年政府工作任务的首位。柯桥将如何乘着发展新质生产力的东风顺势而为?

新质生产力的核心是创新,载体是产业,而产业发展离不开人才。为实现以产引才、以才促产、产才融合,近年来柯桥区一面依托常态化活动赛事招才引智,一面以普惠性为目标加码人才落户政策,并聚合企业、行业、平台等各方力量,切实贯通了“人才链、创新链、产业链”。“我们要深刻把握新质生产力的丰富内涵与实践要求,走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奋进之路,在推动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上贡献科技力量。”国家级创业人才、浙江跃维新材料科技负责人李银勇说,当前公司正专注于纳米纤维素新材料的研发和产业化,目前已经解决技术上“卡脖子”难题,所制备的纳米纤维素具有成本超低、分散稳定性好等特点,可应用于锂电池隔膜、造纸等领域,具有广阔前景。而其公司所在的绍兴金柯桥科技城(浙江绍兴人才创业园),围绕“一廊两核三中心”和“双十”工程建设,已成功打造科技园、外国高端人才创新集聚区、东盛慧谷等高水平人才承载园区18个。截至目前,园区累计引育“中科致良”“瀚为科技”“材华科技”等为代表的高层次人才项目400余个,全面形成“政府园区+共建平台+民营园区”协同发展的高能级创新园区矩阵。创新赢未来,逐梦新时代。眼下,我区一方面对现代纺织、新材料、生物医药、泛半导体等支柱性产业进行强链补链,不断放大“人才+项目+产业”乘数效应,另一方面做好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两篇大文章,以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锻造新质生产力发展强劲动能。


信息来源: 市科技局
分享: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