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科技信息 > 工作动态 > 市级动态
王浩在绍兴调研:加快制造业集群式高端化发展 坚定不移筑牢实体经济根基
发布日期: 2024- 03- 11 18: 15 访问次数: 字号:[ ]

王浩在绍兴调研时强调:加快制造业集群式高端化发展 坚定不移筑牢实体经济根基

28日,省长王浩围绕推进先进制造业发展主题,深入绍兴市柯桥区、越城区调研。他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省两会工作部署,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聚焦打造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目标,坚定不移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深入实施“415X”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工程,加快制造业集群式、高端化发展,为构建浙江特色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节长假过后,全省各地迅速进入工作状态,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此次调研,王浩重在考察制造业企业和重大项目生产建设情况,了解企业所需所盼所想,倾听他们的意见和建议。从总投资100 亿元、总规划产能20GW的浙江日月光能科技新能源光伏电池片智能制造项目,到迎丰科技、浙江医药、芯联集成电路、长电集成电路等一批制造业龙头企业,每到一处,王浩都深入自动化车间和创新实验室,察看机组生产运行,询问企业订单、销售、出口、研发等情况,询问所属行业整体趋势、技术创新和发展前景,询问当前面临的主要困难及应对措施,要求省级有关部门和市县坚持一企一策、一事一议,加强对接协调,强化跟踪问效,把企业反映的问题切实解决好。王浩说,企业是推动先进制造业发展的“主力军”。这次走访,看到企业发展势头好、冲劲足,企业家精神面貌好,很受鼓舞、备感振奋。希望广大企业坚定信心、发挥优势、创新实干,培养、吸引、用好优秀科技人才,加快关键核心技术和重大技术装备攻关,打造更多有话语权的产品和技术,不断做大做优、做精做强。

王浩强调,制造业是经济的根基所在。要紧紧围绕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狠抓制造业项目招引建设,扩大制造业有效投资,以优质投资增量牵引产业结构、产品结构、市场结构优化。要以重大技术突破为主攻方向,加快培育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一链一策”推动新兴产业提质扩量,前瞻布局未来产业,增强我省产业链韧性和安全性,为浙江特色现代化产业体系提供有力支撑。要加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深入实施“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加大技术改造力度,推动纺织服装等传统优势产业迈向中高端。要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强化支持先进制造业的鲜明政策导向,引导更多资源要素向先进制造业流动,形成有利于先进制造业发展的良好生态。

一盏古黄酒,半部华夏史。黄酒产业是我省重要的历史经典产业,如何让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的绍兴黄酒焕发新的发展活力,王浩对此十分关心。他来到会稽山绍兴酒股份公司,仔细听取黄酒产业发展情况介绍,考察会稽山黄酒博物馆及酒窖、智慧酿造大楼、全发酵及自动化车间、自动化制曲车间和自动化罐装车间克朗斯生产线,了解黄酒现代酿造技术和创新发展情况。他说,绍兴黄酒是浙江的一张靓丽的“金名片”,是老祖宗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也是富民产业。要提高站位、深刻认识振兴历史经典产业的重大意义,以高度的历史责任感做好保护传承、创新发展工作,培育大师、培养人才,进一步扩大黄酒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让历史经典产业不断焕发生机和活力。


信息来源: 市科技局
分享: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