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科技信息 > 工作动态 > 县级动态
好消息频传!今年诸暨,创新平台提能造峰!
发布日期: 2024- 02- 22 08: 58 访问次数: 字号:[ ]

日前,绍兴市共建研究院2023年度“双十项”辨识度工作成效考评出炉,浣江实验室荣获十项辨识度工作成效第一名,浣江实验室宋吉舟团队和中俄(诸暨)国际实验室李文浩团队的两个项目分别入选十项成果转化项目。

“得益于浙江大学的雄厚实力和大力支持,平台效能快速显现。”市科技局副局长傅宇峰说,浣江实验室从去年揭牌到现在,刚好一年,已经搭建成为人才集聚的“主阵地”,大力引进海内外高端人才,为欧美同学会海归小镇建设提供重要人才支撑。

去年是我市高能级科创平台建设提质增效年,市科技局把建设高能级产业创新平台作为科技创新工作的重要突破口,引进的三大高能级创新平台除浣江实验室外,中俄(诸暨)国际实验室、西交网络空间安全研究院也充分发挥自身人才、科研“洼地”优势,推动科研成果转化提效。这次入选十项成果转化的宋吉舟团队“高性能巨量转移设备”项目已完成第一代样机研发,孵化的科技公司已与下游客户开展合作。李文浩团队研发的“提供顶尖牙种植体的中国解决方案”项目已在我市注册公司实现产业化,项目进入中试阶段。据了解,目前三大高能级创新平台共引进孵化科技型企业17家,申请发明专利88件。

围绕“315”科技创新体系建设目标,我市通过搭起高能级创新平台、协同创新中心、企业研发机构三级创新平台,加快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创新主阵地。去年,与上海大学签约共建科技协同创新中心,协同创新中心成员增加到10所国内知名高校。全市新增31家省级企业研发机构,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实现全覆盖。企业还把触角伸向国外,在海外设立研发创新机构,目前已建成6家国际合作载体。

今年,我市确定为“创新平台提能造峰年”,通过实施战略平台“提能”、核心平台“造峰”和双创平台“跃升”三大行动,进一步建强平台,探索加快形成“雁阵式创新”诸暨模式,让科技创新“关键变量”转化为高质量发展“最大增量”。

这些天,西交网络空间安全研究院也传出喜讯,该院研发的二代芯片1月份已经完成芯片3项专利申请提交,将于6月份试生产。

努力实现“产、城、人”有机融合

■科技城建管办主任、党工委书记 何宇彬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建强平台打造创新主阵地。科技城建管办将以海归小镇建设为抓手,加速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坚持招商与招才同步谋划、协同推进,努力实现“产、城、人”有机融合。

一是加快小镇建设进度。保质保量推进海创服务中心、科创基地等重点项目,围绕“一区一城”协同提升,动态优化交通、市政专项规划方案,加快配合推进白大线等配套设施建设,推动海归小镇快出形象。

二是招育并重发展产业。聚焦航空航天产业“231”重点领域,打好产业链招商、基金招商、科研平台招商、赛会招商、乡贤招商等“组合拳”,利用好新组建的航空航天产业专项基金,靶向招引“链主型”企业、标志性项目。加快组建诸暨航空航天产业发展联盟,推动市内外企业与浣江实验室等为代表的高能级科研平台共建联合创新中心,协同推进重大科研项目攻关。

三是真心实意招引人才。做大“人才+团队”,通过已引入高层次人才,发动其身边科研伙伴来诸工作,建立建强科研创新团队。做实“人才+项目”,重点围绕科创平台在诸科研成果转化能级,进一步加强政策引导和要素保障,让更多的科研成果蝶变成科技企业。做强“人才+产业”,发挥“双向飞地”盘活资源要素的优势,探索航空航天项目“源头在高校、中试在平台、产业化在诸暨”模式,形成联合孵化合力,激发产业创新发展活力。


信息来源: 市科技局
分享: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