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科技信息 > 工作动态 > 县级动态
何以打造新质生产力先发地?——诸暨聚力“大抓产业”综述
发布日期: 2024- 02- 21 17: 09 访问次数: 字号:[ ]

昨日是雨水节气,看窗外春意盎然、草木吐秀,好一个暨阳之春!

此时此刻,工地上塔吊旋转,圈画着人们的激情追索;车间里机器轰鸣,响和着城市行进的步调;道路上车水马龙,春节假期刚刚结束,便到处是穿梭奔忙、播种希望的景象。

诸暨清荣新材料有限公司生产线在不断运转

听,那击鼓催征的迫切,是我们如此热烈地期待着新春第一会,绘就干劲满格的生动图景,在时间的河流里畅想、实践、见证——当生产力是一切社会发展的最终决定力量,诸暨以打造新质生产力先发地的行动自觉,如何在中国式现代化的奋进中贡献力量?

——产业至上、项目为王,以三个“一号工程”为牵引;

——“天工鼎”、“229”行动,理直气壮打响工业强市“金字招牌”;

——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现代产业先行!

“无中生有”新兴产业聚链成群

新质生产力,新在新的科学技术、新的生产方式、新的产业形态,核心要义是以科技创新驱动生产力向新的质态跃升。诸暨在产业进位中,向空天探索,向光学挺进,向微观进军,向虚拟空间拓展,在“以新提质”的征途快马加鞭。

2023年7月22日,全国首颗超低轨道试验卫星“乾坤一号”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升空。这颗由落户诸暨的赛思倍斯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制造的卫星,不仅填补了我国超低轨技术应用领域的空白,也将为后续超低轨道空天智能飞行器的型谱化研制奠定基础。值得一提的是,我市的另一家企业——浙江天链航天科技有限公司也参与了发射保障工作,该公司目前服务在轨卫星近200颗,初步建成了遍布全球的商业卫星运维管理网络和航天数据服务体系。

以这两家企业为代表的航空航天产业链依托全国第四个正式挂牌的欧美同学会海归小镇这个主平台,充分发挥浣江实验室“智库”作用,专门组建航空航天产业基金,聚焦航空装备、空天信息、航空材料、测控服务等关键领域开展精准招商,陆续招引落户了弘飞空天超音速大机动隐身无人飞行器等一批“高精尖”项目,其中俄系中重型直升机总装基地项目总投资105亿元。

得益于“平台+基金+实验室”的运行范式,另一新兴产业链——智能视觉产业也正不断成长、加速壮大。科大讯飞、芯云半导体等120余家企业相继落地投运,杭州光粒科技车载AR技术和产品项目等50余个重点项目加快推进。截至2023年底,智能视觉产业规上工业总产值达159.2亿元,同比增长27.6%;成功入选省开发区产业链“链长制”优秀示范试点。

产业结构向“新”迭代,关键在人才。诸暨坚持以高层次人才驱动高能级产业,实施“诸才云集”伙伴计划,设立人才产业投资基金,“顶尖人才”“海外优青”实现零的突破,国家级领军人才入选数蝉联全省第一。

“智改数转”传统产业焕发新机

高质量发展是诸暨奋进中国式现代化征程的澎湃动能,究其本质,在于创新驱动发展。诸暨始终以“新”驱动,把创新落到企业上、产业上、发展上,走在一条靠“新”进、靠“新”强、靠“新”胜的辽阔大道。

走进浙江恒久传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智能工厂,整齐的自动化装配流水线正在高速作业,数字化大屏实时跳动着生产、质量等信息。“通过数字化改造,MES系统有效运行,实现了计划与生产的协同运作、车间数据的实时化采集呈现,以及生产进度的有效管控调度等,进一步提升了企业的运作效率。”公司总经理钱建新说,“智改数转”让生产效率提高了25%、设备综合利用率提升了23.56%,同时让生产运营成本降低了12%、产品不良率降低了3.23%。

这两年,我市紧扣创成浙江制造“天工鼎”目标,深入实施“229”产业提升行动,全面推进工业“智改数转”,加快珍珠、袜业、金属材料及加工等传统产业“脱胎换骨”,创新探索“共性+个性”批量化改造模式,着力打造了一批应用先进技术的产业大脑、牵动企业转型的数字车间、引领行业生态的未来工厂,实现规上企业数字化改造覆盖率达75.6%、稳居全省“第一梯队”。

科技创新离不开“实验室”。近年来,“空天装备”海归小镇加快建设,诸暨(港科大)联合创新中心顺利落地,西交网络空间安全研究院正式投用,这些“实验室”赋能新兴产业的同时,也让传统产业焕发新机。2023年,新增规上企业131家,新增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7家、省专精特新企业59家,数量均居绍兴首位;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20家、省科技型中小企业282家,省级研发机构入选数绍兴居首。

浣江实验室

“增值服务”营商环境全面优化

争当绍兴第一、争创全省一流、争进全国十强!这一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呼唤更加开放自信的城市,也渴求更加活力温暖的环境。唯其如此,才能形成“八方英才来诸暨”的喜人态势、“产业项目投诸暨”的强劲声势、“优质企业聚诸暨”的良好形势!

春节假期刚过,近期落地开发区的总投资50亿元的唯酷光电智能柔性液晶膜项目已按下复工复产“加速键”。该项目由深圳市唯酷光电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总投资50亿元,总用地500亩,其中一期投资10亿元,用地96.59亩,计划打造全球最大规模新一代柔性液晶显示膜基地。“诸暨区位优势好,产业基础也很扎实,我们要做的就是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实现早日达产。”项目负责人介绍,项目于2023年11月签约、12月开工,做到了“签约即拿地,拿地即开工”。

据了解,2023年,全市累计引进亿元以上项目69个,其中10亿元以上14个、50亿元以上3个,总投资473.7亿元,百亿级项目引进实现新突破;30个项目进入省以上“笼子”,5个项目列入国家用地保障单列清单,争取用地指标近万亩。

企业敢投、项目快进的背后,是全面优化的营商环境。2023年7月,诸暨市营商环境监督服务中心正式运行,有力推动了营商环境投诉事项“一站式”处理、涉营商环境难题“精准化”解决。此外,还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入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大解题”活动,解决各类涉企问题500余个,兑现政策资金超17亿元、居绍兴第一;挂牌成立亲清企业联盟促进会,高效运行“政企亲清会”一月一主题、月月解难题,改革攻坚及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获省五星评价,“枫桥式”护企优商模式、直播监管服务模式分别获省改革突破奖银奖、铜奖。

信息来源: 市科技局
分享: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