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科技信息 > 工作动态 > 重要会议
省科技厅举办全省科技系统党组(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省市联学暨半年度科技工作交流会
发布日期: 2022- 08- 04 16: 43 访问次数: 字号:[ ]

7月26日下午至27日上午,省科技厅利用一天时间,举办全省科技系统党组(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省市联学暨半年度科技工作交流会,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全省科技创新大会精神,总结交流上半年全省科技创新工作成效,谋深谋细谋实下一步贯彻落实举措,奋力夺取创新制胜高分报表。厅党组书记何杏仁出席会议并讲话,厅长高鹰忠讲话,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孟小军主持会议,厅领导吴卿、周土法、叶翠萍,驻省财政厅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吕继进,各市科技局主要负责人,厅机关各处室(局)、厅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是我省迈入高水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新征程召开的第一次党代会,取得了丰硕的政治成果、理论成果、组织成果与战略成果。特别是把科技创新摆在了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吹响了创新制胜的冲锋号。全省科技系统要把学习贯彻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全省科技创新大会精神结合起来,在深刻感悟中恪守绝对忠诚,在真学真信中践行伟大思想,在知行合一中加速创新制胜,奋力开启科技系统投身“两个先行”的生动实践。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全省科技系统坚持党建统领,深刻把握“创新制胜”工作导向,认真落实“第一议题”“1号文”等制度,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加快建设三大科创高地和创新策源地,在科技助力经济稳进提质、高能级创新平台体系建设、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科技支撑共同富裕、科技体制改革、创新创业生态建设等方面取得积极进展,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交出了上半年科技创新工作的高分答卷,为“两个先行”开门红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何杏仁强调,要在深学细悟笃行中汲取赶超跨越的力量。提高站位、拉高标杆,既要看到成绩和机遇,也要正视短板和不足,找准突破点和关键点,着力做好“扬优势、补短板、聚合力”三篇文章,努力把优势转化为发展机遇、发展胜势。要在深学细悟笃行中汲取争先创优的力量。围绕省党代会和全省科技创新大会任务分工、年度目标任务等,争先创优、走在前列、争当标兵,努力实现主要科技指标增速高于面上,重点工作在全省争先进位、在全国打造品牌,持续增强科技创新在全省中心大局工作中的显示度和贡献度。要在深学细悟笃行中汲取共富为民的力量。聚焦聚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科技创新行动方案》,向上争取更多改革授权,加快释放政策红利。聚焦聚力科技赋能山区26县高质量发展,重点发力“一县一策、一县一业”,完善科技成果“转移支付”体系。聚焦聚力科技惠农富民,深入实施“双强行动”,积极探索新型科技特派员制度,加快打造农业科创高地。聚焦聚力科研人员“扩中”,加快完善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分配机制。要在深学细悟笃行中汲取变革重塑的力量。按照“‘三改融合’、一体推进”的要求,纵深推进科技创新数字化改革,尊重基层首创、鼓励大胆创新,努力涌现更多“最佳应用”、更多标志性成果。瞄准“315”战略科技力量体系,坚持研究真问题、真研究问题,加快重塑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机制,努力取得更多硬核成果。完善科技人才评价激励机制,加快构建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科技人才评价体系,积极引育一批高层次科技人才,着力打造人才生态最优省。

何杏仁要求,要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勇当政治忠诚、信念坚定的排头兵。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建立健全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科技创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闭环落实机制,务实抓好“七张问题清单”。要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勇当塑造变革、务实担当的排头兵。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大力选拔使用敢担当善作为的干部,加快打造变革型基层党组织,持续提升塑造变革能力。要纵深推进清廉科技建设,勇当遵纪守法、廉洁自律的排头兵。拧紧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链条,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保持正风肃纪高压态势。

高鹰忠强调,要围绕高质量完成全年目标,加快完善“315”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体系架构,重点做好五个方面工作。要实施科技助力经济稳进提质行动。按照省政府“全面顶格、能出尽出、快速高效”的部署要求,不断健全创新政策体系,确保各项科技惠企政策扎实落地。全面实施“科技解难 创新制胜”助企纾困专项行动,用心用情助企纾困。深入实施科技企业“双倍增”计划升级版和科技小巨人培育计划,健全“微成长、小升高、高壮大、大变强”的梯次培育机制,大力推进“两清零一提升”行动,着力扶持企业成长。要实施科技支撑共同富裕行动。完善全域创新体系,健全科技成果“转移支付”机制,赋能山区26县高质量发展。迭代完善科技惠农富民“五个一”模式,深化“百品万亩”工程,开展科技特派员扎根行动。完善知识价值导向分配机制,推动赋权改革向全省域推广,力争将“职务成果转化在线”打造成全省“最佳应用”。要实施创新平台能级提升行动。联动推进科创走廊建设,以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打造综合性科学中心为牵引,加快形成“一廊引领、多廊融通、两区辐射、多点联动”的创新大格局。加快构建以国家实验室和全国重点实验室为龙头的新型实验室体系,高水平建设10家省实验室,进一步优化提升省重点实验室。加快构建技术创新中心体系,全面完成10大省技术创新中心布局。要实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行动。聚焦“315”战略领域,细化深化技术路线图编制,重塑科研攻关机制,组织实施“尖峰、尖兵、领雁、领航”研发攻关项目400项以上,加快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关键领域技术制高点。要实施“十联动”创新生态优化行动。全面推进“三改”融合,深入推进国家全面创新改革试点任务,大力实施科技体制改革攻坚行动。大力引育科技人才,强化国内外科技合作,健全科技和金融深度融合机制,加快完善科研诚信体系建设,着力优化创新环境。

会上,孟小军、吴卿、周土法结合分管领域作交流发言和工作部署,吕继进就进一步做好清廉科技建设、智慧监督等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各市科技局主要负责人作交流发言。会议还对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等除险保安工作作了部署强调。

信息来源: 市科技局
分享: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