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绍兴市科技局移动端  > 科技信息  > 工作动态  > 县级动态
市县动态 | 上虞区科技局用好多主体助企纾困促发展
  • 日期: 2022- 07- 28 15: 41
  • 来源: 市科技局
  • 浏览次数:
  • 字体:[ ]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省、市、区稳进提质攻坚大会精神,区科技局贯彻落实上级各类关于助企减负纾困相关政策精神,以“科技助企服务月”为载体,扎实开展科技系统“百名干部助千企”活动,依托各类服务主体深入基层助企纾困,有效拓宽服务面,扎实访企解难题。已走访企业超200家次,动员科技干部、科研人员510多名,开展技术服务30余场次,转化科技成果180个。

突出企业主体,做好稳进提质支撑

以塑造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己任,扎实开展科技型企业“双培增”和企业创新能力大提升行动,摸排拟申报高新企业160余家,认定第一批省科技型中小企业104家;申报“尖兵”“领雁”研发项目和市产业关键技术攻关计划项目33项、10项。全力做好指导服务,发现某上市公司报表存在重大纰漏,及时予以提醒,跟进整改,避免了企业重大损失。同时,按照上级政府“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牵头做好同济大学287名师生隔离点管理服务工作,得到师生广泛认可。

深化校企合作,解决企业技术难题

深化“十百千”服务,利用大学研究院技术和学科优势,与学校团队共同走访企业,了解企业生产经营上的技术难题,并通过合作等多种方式,为其提供技术支持。如某企业在产品上希望突破原有定式,开发出有创造性和突破性的产品外观设计。研究院团队在走访中了解到该情况,主动与其展开合作,利用3D打印的方式,着手进行产品外观设计并开展相应关键技术的开发,切实为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上的难题。今年上半年,大学研究院累计走访企业165次,提供技术服务53次,实施校地合作项目19个,合同金额900余万元。

加强人才服务,解决企业用人难题

开展“送政策、优服务、促引才”专项行动,高质量打好人才引育组合拳,坚持科技干部“五个一”联系制度,深入走访企业,切实为企业解决用人难。如浙江晖石药业有限公司在外海工程师的引进过程中,担心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入境后办理工作签证体检等方面的问题。科技干部在走访中了解到后,主动为其进行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申请上的指导,并帮助联系对接可以提供刚入境人员体检的单位,让企业在人才引进上没有后顾之忧。截至目前,已走访解决企业人才难题8次,受理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申请45次。

强化农技指导,凸显科技共富导向

一方面深入实施科技特派员制度,利用科技特派员的专业知识,为乡村振兴插上科技翅膀;另一方面利用科技干部的资源优势,经常性邀请省农科院专家下基层开展新产品试验与示范,并积极为农业企业解决生产经营难题。如浙江红茗茶机成套技术有限公司在生产上已经完成产品研发,但是打开销售局面较难。对此,科级干部主动对接,一方面联系省农科院、区农业农村局,发放宣传资料,帮助企业做好推介;另一方面建议其与东山湖、丁宅等农业综合体开展合作,建立展示中心,提高知名度。截至目前,全区已组建8个团队共43名科技特派员,实现乡镇街道全覆盖,农技指导已初步形成“全面覆盖、局部突破”的服务新格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