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绍兴市科技局移动端  > 科技信息  > 工作动态  > 县级动态
一个支柱产业对接一所知名大学优质学科 上虞推动创新链产业链畅通融合
  • 日期: 2022- 07- 12 14: 55
  • 来源: 市科技局
  • 浏览次数:
  • 字体:[ ]

近日,上虞举行高校毕业生高质量就业暨百所高校·百强企业对接交流会,百家制造企业向高校人才抛出“橄榄枝”。当天,上虞区政府还与浙江大学等6所高校签订人才战略合作共建协议,借助高校力量助力上虞制造业向高端化跃升,积极推动人才链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加快打造环杭州湾产业带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

省党代会提出,统筹推进人才、科技工作,推进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上虞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省党代会精神,按照全省经济稳进提质部署要求,积极构建“以人才链促进创新链、以创新链服务产业链、以产业链集聚人才链”的闭环生态圈,着力稳固区域经济基本盘。

上虞区持续推进八大产业集群培育工程,实施“一个支柱产业对接一所知名大学优质学科”,围绕引进大学、引进人才,坚持从产业出发,共建大学研究院,实现“基础研究、应用研究、产业转化”一体化协同发展,集聚大批科研人才,取得大批创新性科研成果,推动上虞精细化工、新材料、电机等多个优势产业发展壮大。目前,上虞已引进3所应用型大学,天津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等12家大学研究院,引进项目团队108个、教授(副教授)288人,6个实验室投入使用。

借助“最强大脑”,八大产业的一批“卡脖子”难题顺利破解。高性能纤维是支撑纺织和高新技术产业的重要新材料之一,其中,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是已知密度最低、比强度和比刚度最高的纤维。我国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的制备存在重大技术难题,生产的产品整体处在中低端市场,高端产品市场一直被国外把控。日前,浙江金昊新材料有限公司与浙江理工大学上虞研究院人才团队合作开发的“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高效溶胀溶解技术”取得了关键性突破,已设计出全密闭、连续化环保纺丝方法,这意味着我国打开了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高端产品领域的大门,预计今后每年可创造1.2亿元的经济效益。

上虞还初步形成“曹娥江科创走廊+曹娥江新材料实验室+高校及大学研究院+企业研究院+创新联合体”为主体的区域创新体系,搭建起政府、产业、企业不同层面、不同层级的各类创新载体,驱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目前,上虞创新指数进入全省第一方阵前列,R&D经费支出、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等指标居全省前十位。

“科研是我们的强项,也是我们唯一的出路。”位于曹娥街道的晶盛机电董事长曹建伟博士告诉记者,企业不断加大人才引育力度,进行技术创新,研发团队逐年壮大,有效推动了产业链稳定和竞争力提升,又吸引了产业人才集聚。目前,公司研发人员已超1000人,其中硕士及以上人员占比近20%。截至去年底,公司专利超500项,其中发明专利66项。今年一季度企业净利润同比增长57%。

为厚植技能人才土壤,上虞还专门制定出台《上虞区“金蓝领”倍增计划三年行动方案》,计划从今年起至2024年,以“引进+培育”为手段,投入资金1亿元以上,在全区范围开展技能人才倍增“五大行动”,平均每年新增高技能人才5000人以上。

眼下,上虞正高质量推进实业立区、制造强区,规上工业增加值总量位居全省42个工业大县第5位、绍兴第1位。去年以来,上虞共签约项目82个,签约投资额逾722亿元。今年1月至5月,全区规上工业总产值、规上工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5.3%、9.7%。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