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科技信息 > 工作动态
数字化改革 | 绍兴:“成果转化追踪”以数字化赋能成果转化全周期
发布日期: 2022- 04- 28 10: 26 访问次数: 字号:[ ]

2021年,浙江在全国率先启动数字化改革,一年来,浙江科技系统紧紧围绕高水平创新型省份和科技强省建设,引领全省科技创新数字化改革持续迭代升级,形成了一批“硬核”成果。“创新浙江”公众号推出“数字化改革”系列报道,展示全省各地科技创新数字化改革的探索实践、典型经验和具体案例,敬请关注。


“成果转化追踪”以数字化赋能成果转化全周期

如何破解成果转化过程中企业线下申请政策补助存在的效率低、周期长等问题?如何实现政府部门对成果转化绩效情况的精准掌握?面对这些痛点难点问题,在全省奔涌的数字化改革大潮下,绍兴市科技局和柯桥区政府共同开发建设“成果转化追踪”应用场景。该应用以浙江省网上技术市场3.0平台为基础,分政策激励、绩效分析、风险控制三个子应用场景,可以实现成果转化体制机制创新、技术交易政策激励流程重塑和风险控制流程构建。

2021年9月,“成果转化追踪”列入“中国浙江网上技术市场 3.0”应用建设的先行试点,11月正式上线并在柯桥区率先试运行。截至目前,该平台已录入成果转化项目180余项,技术交易额达11827万元。


推出创新配套“政策包”

在成果转化路径中,由于前期需投入大量资金,且可能面临转化失败等风险,不少中小企业在开展科技创新、实施成果转化上“望而却步”。对此,绍兴市科技局精准出台成果转化相关补助政策:对企业与高校院所开展的技术开发、转让项目,根据实际支付技术交易额按10%-20%给予企业补助;对企业参保科技成果转化险的,根据实际支付保费按80%予以补助。

“我们在‘成果转化追踪’场景下开发子场景‘政策激励’系统,实现技术交易奖补政策‘一指’申报,调动企业转化的积极性。”据绍兴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子场景具有在线申报、在线评审、在线兑现等功能,且与“中国浙江网上技术市场3.0”平台无缝衔接,企业通过“3.0”平台购买科技成果后,即可跳转到政策激励系统便捷申请技术交易奖补资金。

得益于这一系统,不少本土企业都尝到了甜头。“在一次也不用跑的情况下,我们就在线享受了产学研合作政策,进一步降低了创新成本。”东进新材料企业相关负责人感叹道。

数据显示,柯桥区企业通过系统“一指”申报技术合作奖励项目达42项,技术交易额达2390万元,申报数创历年新高。


描绘供需双方“自画像”

运用多跨协同手段,打通科技、经信、财政、税务、发改、市场监管等部门数据,归集产值、销售、利润、纳税、二次开发成果等21项指标,建立行业热力图、高校排名图、区域分析图等多维体系,实现成果转化情况“一键”查询、产业化成效“一键”分析。

这是“成果转化追踪”应用场景下的子场景“绩效分析”的“功效”。据绍兴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绩效分析”具备成效跟踪、统计分析、决策参考等功能,对成果产业化活跃度高的产业领域、专家团队、创新企业等信息能“一网打尽”,有助于让科技部门精准掌握科技成果后续产业化情况。

截至目前,绍兴市已有141条成果转化项目信息入库。通过数据积累,该场景后续可为企业、大院名校及科研团队、服务机构等精准“画像”、排名,方便企业与高校院所精准合作。

上好成果转化“保险栓”

“有些技术对材料的纯度有要求,在高校实验室能够轻易达到的纯度,在生产阶段就变得难以控制,容易出现转化失败,给企业带来损失。而成果转化保险机制的出台,大大增强了我们的信心和勇气,让我们不再有后顾之忧。”浙江梅盛新材料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为最大限度减少企业转化失败面临的损失,提高企业开展成果转化的积极性和参与度,绍兴市探索建立科技成果转化保险机制,对接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绍兴分公司,出台针对科技成果转化(合作开发)项目险种,对转化和合作项目进行风险保障。柯桥区梅盛新材料、山海纺织等多家企业正在积极开展投保。

“成果转化追踪”的子场景“风险控制”系统链接了保险机构在线投保平台,实现了保单填报、风险补助在线申请、成果转化全流程管控等功能。在全流程管控过程中,通过多跨协同创新机制全面控制项目风险,并根据成果转化协议上约定的时间节点,实时跟进项目实施进度,确保科技成果转化保险补偿机制可持续运作。


信息来源: 市科技局
分享: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