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绍兴市科技局移动端  > 科技信息  > 工作动态  > 市级动态
绍兴科创大走廊重点项目推进建设展示①——上海大学绍兴研究院:打造“三链融合”的政产学研一体化新型研究院
  • 日期: 2021- 11- 12 16: 59
  • 来源: 市科技局
  • 浏览次数:
  • 字体:[ ]

上海大学绍兴研究院是由上海大学与绍兴市政府共建的事业单位,于2020年3月16日在镜湖揭牌成立。研究院依托上海大学的科研、教育平台,结合绍兴市“融杭、连甬、接沪”的区位、政策条件及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外部环境优势,汇聚海内外顶尖科研团队,以“专业研发、开放融合;多元投入、以产养研;本地发展、成果共享”为目标,建设高水平研发、检测平台,打造技术链、产业链、资本链“三链融合”的政产学研一体化新型研究院。

研究院先后设立先进材料研究所、人体效能研究所、心脑健康研究所、航空技术研究所、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研究所、人机智能研究所等6个研究所,其中先进材料研究所包括碳/碳复合材料、轻型树脂基复合材料、石墨烯应用和智能光学检测4个团队。形成了从研发到检测的完整生态链,材料应用覆盖航空航天、交通运输、建筑装饰、航海、农业生产等多个领域。

研究院现有研发团队人员76余人,其中核心研究人员(包括正副教授、正副研究员)近30人。团队整合国内外相关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如智能光测团队的于起峰院士和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团队的张久俊院士,聚焦新材料、新能源、生命健康、人工智能等领域的技术瓶颈,结合产业需求,开展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攻克技术难关,推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 成为提高创新体系整体效能的关键驱动力。

今年4月,绍兴市发改委联合市委组织部、上海大学绍兴研究院举办碳中和与氢能源产研融合专题培训班,培训为期两个月,全市共计40家氢能产业链重点企业、科创平台及金融机构的相关负责人参加。培训期间,张久俊院士亲临现场并围绕当前氢能产业发展现状、趋势前景以及二氧化碳电化学还原技术的挑战与展望等内容做了精彩分享。

在科技创新方面,研究院秉承“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理念,已申报获批直接认定A类人才1个、B类人才1个,领军型创新团队B类2个,创新长期B类人才1个、C类人才2个,创业人才C类1个,科技计划专项项目1个,组织申报专利46项,其中授权专利6项。研究院坚持市场导向,深入与绍兴企业合作,成立项目公司9家,其中2家项目公司中材碳纤维(浙江)有限公司、尚辰(浙江绍兴)复合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吸纳投资5000万元,并快速落地,设备已投产。

为提高合作发展,研究院与企业共建联合创新中心,包括与中核集团第八研究所成立高性能碳陶复合材料联合创新中心、与航天八院精航科技成立智能产线联合研发中心、与中科国晟成立燃气轮机非金属材料联合研发中心、与中航商用航空发动机成立航空发动机高温材料应用技术联合创新中心等。

研究院积极开展本地化人才培养工作,卓越人才学院启动运营,先后与上海大学MBA中心、外国语学院、生命学院和自动化系签约研究生联动培养合作协议,其中MBA中心绍兴班顺利开班,在培学员33名。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