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务信息  > 政策文件  > 其他文件
绍兴市科技局关于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第202号提案的答复函
  • 日期: 2020-08-12 15:22
  • 来源: 市科技局
  • 浏览次数:
  • 字体:[ ]

届次案号领衔人案由主办单位会办单位提案内容
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政协202号潘荣江完善地方法规制度 促进高校科研为产业服务市科技局市经信局、市教育局、市财政局、市人力资源局202-完善地方法规制度 促进高校科研为产业服务.doc

绍兴市科技局关于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第202号提案的答复函

潘荣江委员:

您好!您在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上提出的第202号《完善地方法规制度 促进高校科研为产业服务》提案收悉,感谢您对我市科技创新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该提案分析问题到位,提出建议合理有效。对我们进一步提高高校为地方产业服务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工作部署和落实中我们将认真加以采纳。现答复如下:

科技成果转化是促进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的关键环节,高校是科技创新的主力军,既是创新人才的集聚地,也是创新成果的发源地。今年以来,我市科技合作与成果转化工作根据全市科技工作的总体安排,以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为主线,强化技术市场建设,优化研究院管理,加强高校科研与产业融合。

主要做法

一、大力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以《中华人民共和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浙江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为指导,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一是扎实推进产业创新研究院建设。制定出台《绍兴市产业研究院绩效评价办法》,建立以创新投入、成果转化、人才引育、服务地方经济等方面为重点的绩效评价体系,加快推动我市产业研究院从量的扩张转向质的提升。上海大学研究院、天津大学研究院建设稳步推进,加强与江南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高校对接,推进建设绍兴研究院。二是完善技术市场体系建设。根据省科技厅统一部署,积极开展网上技术市场建设,提升科技大市场能级。强化科技大市场管理,制定出台《绍兴科技大市场入驻机构管理办法》、《绍兴科技大市场入驻机构工作考核及绩效奖励办法》,发布《绍兴科技大市场科技中介服务机构招引公告》,引进浙江伍一技术、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绍兴工作站等6家专业机构,定期开展全市技术经纪人、科技成果和技术合同登记培训,进一步完善科技大市场服务体系。今年1-5月份,全市网上技术市场累计发布技术难题301项,发布科技成果2238项,实现技术交易额29.25亿,专利产业化项目65项。三是深化科技“三服务”活动。按照“展示、交易、服务、共享、交流”五位一体的要求,以“互联网+技术交易”为核心,及时发布、展示高校、科研院所科技成果。组织开展“十大产业集群科技项目对接”“大院名校”绍兴行—北京工业大学专场对接”“外国专家绍兴行—生物医药对接专场”等活动8场,共邀请知名高校院所50多名专家教授与绍兴200多家企业开展精准对接。

二、加强产业队伍建设,提升创新能力。积极推动设计基地引进国内外优秀工业人才来绍创业和从事工业设计研究工作,支持企业(设计机构)引进国内外高端工业设计人才(团队),支持柯桥区纺织工业设计基地每年引进设计人才30名,其中领军型知名设计人才3名。推动行业协会、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和企业联合开展工业设计培训,加强与浙江理工大学、东华大学、香港理工大学、东华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院所合作,通过联合培养、国内外双向交流等模式,建立设计人才的培养基地,重点培养设计领域高端、复合型人才。

三、大力培育创新主体。制定出台稳科技企业、科创平台等8条政策举措,全力支持创新主体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研发活动。对科技型中小企业及创新团队实施减免房租,共为科技型中小企业及创新团队减免房租1103万元;对科技企业创新券使用额度由20万元提升至50万元,抵用额度从50%提高到100%,目前共发放创新券3437万元、使用1420万元,同比增长147%、336%;实施市级紧急科技攻关项目5个。全面推行科技型企业“常年申报、常年受理”认定模式,组织400多家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完成首批省科技型中小企业认定716家。针对行业特点,精准落实“一企一策”,深入实施“雄鹰计划”、“雏鹰行动”,分类推进行业龙头企业、“隐形冠军”培育工作,助推市场主体做优做强。目前全市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15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19家,绍兴市级企业技术中心356家,一批细分领域企业加快成长,成为各类创新主体的后备力量。

四、优化高校专业设置,促进产教融合。在绍高校结合区域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学科产业设置,形成了纺织、医药、建筑、化工、机电、黄酒等一批与地方支柱产业、特色产业、优势产业发展契合度较高的学科和专业,实现了高校科研优势与地方产业优势的有机结合。实施“一所高校对接一个产业(行业)组建一个产业学院”计划,引导在绍高校组建了一批接地气的特色产业学院。通过组建校企合作联盟建立产业学院等形式,强化校地合作。为高校科研促进产业发展方面提供了较好的技术支持和人才保障。

下步打算

一、加快创新载体建设。围绕“双十双百”集群制造,加快完善市级重点实验室布局。通过地方主导创建,在现代纺织等领域谋划建设实验室,争取列入省级实验室布局。根据省厅统一部署,谋划建设一批新型研发机构。按照“一产业集群一个研究院”的要求,招引共建一批产业研究院,落实《绍兴市产业研究院绩效评价办法》,推动研究院质的提升。建立健全“揭榜挂帅”重点项目攻关长效机制。

二、推进科技合作和成果转化。继续举办“大院名校绍兴行”“外国专家绍兴行”两大系列活动,以“小规模、多频次、精准化”方式,带企业上门对接国内重点高校院所,实现科技精准对接,承办好“深圳·绍兴周” 活动。推进全球科技精准合作对接,组织参加海外科技创新精准合作系列活动,加快建设一批海外研发机构、外国专家海外联络站和国际科技合作基地。

三、做优示范引领。做好企业技术创新主体与高校科研机构的搭桥引线工作,对接我市“十大产业集群”和“十大产业链”,对于有意向企业,结合企业自身情况将高校科研机构融合到企业行业技术标准制定、技术攻关中。借助行业协会力量,发挥高校+行业协会+企业创新主体的示范带动作用,大力宣传企业成功经验及做法,通过组织培训班、召开经验交流会、企业现场会等多种形式对企业创新模式进行示范推广。

四、搭建人才平台,推动产教融合。充分挖掘在绍高校的发展潜力和办学特色,改善专业基础条件,加快高端研发人才和创新团队引进,加强专业带头人选拔培养建设,逐步优化高校科研队伍结构。积极构建产学研合作体系,将产教融合作为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重要举措,推进大学科技园、产业研究院、公共实训基地建设,推动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及产业化。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我市科技创新工作提出的宝贵意见!希望继续关注我市的科技创新发展情况并提出意见建议。

联系人:何江锋

联系电话:88730975

绍兴市科学技术局

2020年7月20日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