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科技信息 > 工作动态 > 市级动态
绍兴市四措并举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
发布日期: 2018- 09- 30 14: 18 访问次数: 字号:[ ]

近年来,市科技局围绕市委、市政府“唱好双城记、念好两业经”战略部署,以强化产业发展科技支撑,推进科技与经济有效结合为目标,推进企业与高校产学研合作和成果转化,加快引进一批创新载体、创新团队和创新项目,较好地促进了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一是立足产业引载体。推广“一个产业一个研究院”模式,积极吸引高层次科研机构在绍建设成果转化基地,开展最新科研成果的中试和产业化研究及转化。在推进中纺院江南分院等9个市本级载体建设的同时,在各区(县、市)先后引进并启动浙江工业大学上虞研究院、复旦大学上虞绿色照明研究院、浙江农林大学诸暨创新发展研究院、浙江理工大学新昌创新研究院、浙江农林大学诸暨创新发展研究院、浙江纺织袜业研究院等6个共建载体的建设。对大院名校共建载体每家给予100至500万元的启动资金支持,每年给予不超过1000万元的科研经费资助,连续支持三年。

二是围绕成果抓转化。重点推进与北京、上海、深圳、西安等地高校、科研院所的合作,加强与北京西城区、中科院系统及南京理工大学、浙江大学、西安交大等高校院所之间的联系与交流。近三年来,牵头举办各类科技成果对接活动30场,参加活动专家超过400名,参与企业超过2000家,达成合作意向超过120个。市本级设立院校合作专项资金,每年安排1300万元优先支持院校合作项目。会同市人才办积极实施“330海外英才计划”,捕捉海外人才、项目信息,拓宽人才引进渠道。

三是健全网络搭平台。积极推进科技大市场试点建设,搭建技术交易服务平台。目前越城、柯桥、上虞、诸暨、新昌已相继结合区域科技工作要求建立起运行模式多样的科技大市场,市本级科技大市场贯标方案正在制订中。2017年,全市企业吸纳技术合同交易额达到15.26亿元。每年组织企业参加网上技术市场成果交易活动,累计成交金额超过3000万元;依托高校科研力量,搭建校地合作技术转移平台。推进高校技术转移中心建设,发挥好技术转移中心“人才—技术—项目”的桥梁作用。目前已经有复旦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东南大学、西安工程大学、华东理工大学等25家高校在绍设立转移中心33家,促进了一批科技成果的转移、转化;积极培育技术咨询、技术评估、技术推广、科技信息等服务机构,壮大科技中介组织,提升科技中介服务能力。目前,全市科技中介服务业已基本形成了以企业为主体、行业类型齐全、专业与综合并存、行业与区域结合、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涵盖科技创新与服务全过程的服务体系,技术经济人数量达到300人。

四是加强管理优服务。加强对科技成果评价鉴定、登记。2015年-2017年,全市登记科技成果974项、808项、838项,均居全省各地市首位;加强科技成果奖励评比。2015—2017年,全市获国家科技奖7项,获省科技奖20项、18项、31项,获省科技奖项目数一直保持全省前列。黄酒集团的“黄酒绿色酿造关键技术与智能化装备的创制及应用”获2017年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

 

信息来源: 市科技局
分享: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