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科技信息 > 工作动态 > 市级动态
市科技局(地震局)扎实推进三大体系建设提升防震减灾能力
发布日期: 2018- 08- 15 17: 11 访问次数: 字号:[ ]

市科技局(地震局)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浙江省防震减灾条例》要求,扎实推进三大工作体系建设,推动全市防震减灾综合能力进一步增强。自2010年以来,绍兴多次获得全省防震减灾工作综合评比地级市优秀单位。一是推进地震监测体系建设。建立台站管理制度,聘用专人管理维护台站设备与环境。每年参加全省地震趋势会商会议,撰写区域地震趋势会商报告,多次入选全省地震台站观测资料质量评比前三甲。在省地震局的支持下,积极开展全市台站“三化”改造行动,新昌七星地震台被列为全省地震台站“三化”提升工程。二是推进震害防御体系建设。编制防震减灾事业五年规划,加强组织机构建设,市、区、县(市)分别成立以政府分管领导为组长、各职能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防震减灾工作领导小组,并建立部门联动的工作机制。对重大基础设施工程、生命线工程和可能发生严重次生灾害的建设工程,严格开展场地地震安全性评价,并按照经审定的评价报告所确定的抗震设防要求进行抗震设防。三是推进地震应急体系建设。实现地震应急预案全覆盖,明确灾害应急响应和灾后救助等程序,并在省内率先开展全市中小学校地震应急疏散演习。加快建设避难场所,在全市共118个镇(乡、街道)、2642个村(社区)建造避灾安置中心(点)1526个, 可用于避灾面积612170平方米,可安置174553人。向社会招募成立100多人的绍兴市地震应急志愿者队伍,并与多支民间救援队伍建立联系,建立以消防队伍为基础力量的综合救灾专业队伍。

 

信息来源: 市科技局
分享: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